画漫画的章鱼
27837129@qq.com
公众号:悠拉悠漫画

【悠拉悠漫画022】#好兆头# 

“我诱惑了一名牧师,他走在街上时,看到一群漂亮的女孩沐浴在阳光中,我把疑虑注入他的心灵。他本会成为一名圣人,但不出十年我们就能得到他。”

“我腐化了一名政客,我让他觉得收点小钱算不了什么。不出一年我们就会得到他。”

两位(比拼恶行的)恶魔期待地望向克鲁利。他露出灿烂的微笑。

“我在午餐时间,占用了伦敦市中心的每一部移动电话,长达四十五分钟之久。”

一只不爱同胞爱皇后乐队的恶魔克鲁利,一个想糊弄上司的吃货天使亚茨拉斐尔,无论是坏心办好事,还是好心办坏事,总之两个逗逼灵体生生的把一出灭世计划演成了合家欢。

这就是BBC和亚马逊合拍的神剧《好兆头》,改编自同名小说,原题目来自于电影《凶兆》,不得不说这部剧大约是这一两年了最喜欢的英美剧了。没有内脏鲜血和卖肉,也没有不合时宜的装逼炫技,还在难得的好好讲故事。这部剧基本没有偏离原作精神,甚至有一些有趣的展开。大卫.田纳特饰演的克鲁利太棒了,本来就是个邪气逗逼的演员(神秘博士和哈利波特里都有这位老兄的神经病角色),这次可算灵魂演绎(图六)。


十几年前,有个论坛叫龙骑士城堡,有个圈子叫奇幻圈,有群又白又宅的家伙热衷于DND(龙与地下城)的游戏、周边和奇幻文学,每个城市都有这群人的据点,负责接待其他城市的又白又宅的同好。扯远了,又白又宅的我就在那时接触到了特里·普拉切特和尼尔·盖曼,《好兆头》的两位作者。

特里·普拉切特像那个善但混球的天使,他的《碟型世界》至今是我非常喜欢的系列(也有拍过几部剧),这是一个乌龟身上托着大象,大象身上托着碟子,碟子上生活着人类的奇怪世界。其中的死神(和长着很多条腿的箱子)也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。死神在《好兆头》中也有出现,是一个爱打电玩的机车党,很难说和碟型世界没有关系。没错,他是《是,巫妖大人》里的主角原型。普拉切特爵士于15年去世,也许他正在他的碟子上和死神喝麦酒呐(图四)。

而尼尔·盖曼的气质少许不同,他更像那个邪恶有趣的恶魔,脑洞奇大,善用各种文化元素。毫不夸张的说,他的《美国众神》影响了我十几年的创作观。这部作品是各国的神祇漂洋过海到了美国,在一起骗钱骗吃的故事,很可惜,这书的美剧完全没有抓住原作精髓,充满装逼和噱头,糟糕无比。我非常喜欢的他的一部作品《蜘蛛男孩》(图三),讲的是非洲蜘蛛神安纳西各种恶作剧的故事,也是美国众神的一个延伸。

要说这两位作者的世界体系的共同点,不说多元文化碰撞、善恶分界这种大问题,我觉得最直观的大约是:不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。说起来很简单,不过就是“熟悉加意外”这种创作通用模板,不过你想想一只热爱人类食物的死神,爱听皇后乐队的恶魔或者是开出租混吃等死的诸神,是不是画面感特强?

他们都致力于把高高在上的神们拖下神龛……他们两人就像这天使和恶魔(图五),既不完全善良也不纯粹邪恶,而是同时具备善与恶。这就是人类,比起立场上无休止的争辩,有趣的灵魂才能挽救这个无聊的世界嘛。

愿有趣的灵魂越来越多,无聊的争执越来越少。

微博、公众号、lofter、有妖气漫画“悠拉悠漫画”每周一更新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4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悠拉悠漫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