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漫画的章鱼
27837129@qq.com
公众号:悠拉悠漫画

【悠拉悠漫画026】如何确定我生活在现实世界?

最近看了一本书,喜马拉雅播主胡先笙的《宇宙的规则》。胡先笙,数学学士,物理学硕士,历史学博士,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,典型的跨界斜杠人才。虽然专精是一个学者大咖的风范,但跨界却带来更多有趣的碰撞和脑洞。

作为一个喜欢历史也喜欢科学史的火星人,我经常在想,人文与科学如何结合?

胡先笙让我看到了这种可能性。

其实我是先听的他的节目,然后在汪诘老师的科普班有幸上了他的课,之后去买的书看虽然每天精力不够用的我也还没有读完,但是对其中讨论的“决定论”和“随机论”,也就是我这次漫画中的“确定”与“不确定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这也是物理学里,混沌理论研究的一个点。

对于历史来说,我们通常觉得世界的走向是确定的,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嘛。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,一个勇敢革新的英雄,或者是一个起初不起眼的小事件,往往能带来一个时代的巨变。

就像一只小蝴蝶扑棱扑棱扇动翅膀,却能在大洋彼岸掀起一阵飓风。

最后,我只是个缸中的大脑,你们都是我的想象,承认吧!

微博、公众号、lofter、有妖气漫画“悠拉悠漫画”每周一更新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2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悠拉悠漫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