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漫画的章鱼
27837129@qq.com
公众号:悠拉悠漫画

【历史数据库】亡灵书笔记(三)恢复

金寿福译注

当完成葬礼之后,亡者还需要恢复,不然怎么当背包客?最重要的有四方面:借助神力,战胜敌人,恢复功能,保护心脏。其间亡者可以乞求威吓贿赂诸神。

大家可能早就注意到了,古埃及人不是把神作为绝对偶像的。像希腊神话一样,神的糗事满天飞,而且亡灵书里还各种奚落神,说他们残忍,长尾巴之类。这可能也是金老师的序言中提到,当一些西方学者以为亡灵书是古埃及的圣典,后来却大失所望的原因。

昨天正好在学北大博士李林老师的讲座,其中讲:信徒和信仰对象之间有两种互动模式,一种是“人-神模式”,另一种是“人-人模式”。前者信徒无条件信赖“神明”,后者更多是利益交换。

在早期古文明阶段,大都是人人模式,比如美索埃及希腊北欧等神话。

可惜有趣归有趣,人人模式不是长久的,依靠利益交换的信仰遭遇到强大坚定的信仰时通常会很容易崩塌。

下图心脏上方是贝努鸟,古埃及的凤凰,下方是圣蜣螂,两种动物都象征复生~同样,奥西里斯也是复生的男主角。复生是古埃及人的主题,神不是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悠拉悠漫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